用時間和耐心學習

最近有許多身邊的朋友,接二連三捎來喜訊,因為她們懷了另一個寶寶,急著想知道,當新寶寶來臨時,如何幫助自己與家人調適,以便面對新的家庭與生活。


文/賴慧滿


手足互動‧必有妒忌

特別是,如果老大還未滿3歲,正在那「家裡我最大的兩歲期」時,母親的焦慮總會大一些。有一位家有兩位小寶貝的母親,曾向我表示,老大一再顯示出來的「佔有欲」,讓她快要受不了。我和小女兒談及這件事,我那已經小五的女兒說:「媽媽,那是因為小姊姊妒嫉的關係啦!」這可是手足互動之間,一定會發生的情形。

很多母親總以為,只要我有預先告知大寶貝,對他解說,大bobo就可以變成懂事的大哥哥或大姊姊。母親都會這麼問:「已經花了很多時間培養他們當大哥及大姊的器度,怎麼還會這樣呢?」說這話的媽媽一定覺得十分的挫折!倒底怎麼會這樣呢?我們成人期待「用說的,寶貝會明白!」偏偏孩子們是靠感覺與感受的!他們也依靠著自己的經驗,了解自己該如何成為哥哥,或成為姊姊!

正面挑戰‧兩敗俱傷

對2個只有2歲半或3歲的老大來說,在過往的生活裡,我可是父母的「唯一」。如今,家裡多了一個小寶寶,父母的注意力老是放在小弟弟或小妹妹的身上。一下要我「不要這樣」,一下又要我「安靜」,或者「等一下」,再也不再像以往一般,總是快速地回應我的呼喚。對於那進入「學習自我控制啟蒙期」的兩歲兒,這真是很大的打擊,正好與「以我為中心」的發展需要,迎面撞擊。這時,兩歲兒的激烈反應與失控,情緒的強度也會向父母的權威與情緒,來個正面挑戰。
於是親子雙方,就會發生衝突,原來和諧共生的模式不見了!正在面臨調適與轉換的父母,也會擔心的問自己:「如果我表現的很強硬,會不會傷了孩子?」「孩子變得這麼無理取鬧,一定要好好的教!」在壓力很大的轉換期,媽媽也很容易情緒失控。結果,常常是兩敗俱傷,親子都不好受。

成人自愛‧耐心以對

首先,我們成人要給自己多一些愛,讓自己在忙著照顧兩個孩子之時,也讓自己有一點點獨處的時間。譬如,讓自己可以好好洗個澡、喝杯茶或散個步。哪怕只是10分鐘,或5分鐘都好!在那只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裡,我們才會有時間,讓自己休息喘口氣。此外,我們要給自己鼓勵,告訴自己已經盡力,給自己一些掌聲。相信我們都會愈做愈好,但是需要時間來學習。接納自己的狀態與情緒,特別是當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,一定要找到能支持您的朋友,給自己一些幫助。當我們得到愛與支持時,也才會有比較好的耐性來幫助老大調適他的心情。

兩歲多的孩子,情緒複雜多了!他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與感受,他需要大人來接納他的情緒,協助他理解情緒與行為之間的關聯。當老大出現胡鬧,固執己見的狀態時,我們要協助他釐清自己的狀態,要能接納老大的情緒,讓孩子有機會表達自己,讓他的負面情緒有個出口。當情緒有了疏通管道後,相信再怎麼頑固的大寶貝,也會慢慢地被融化,這即是「動之以情」!隨後,再來和孩子講道理,當我們一再示範「接受與接納」的行為時,他自然也會耳濡目染的學習到,如何做個哥哥或姐姐。

為人兄姊‧大大不易

對過去在家中稱王的老大來說,一下子要當個稱職的大哥大姊,真的很不容易。父母的注意力與重心,再也不是全神貫注在自己身上。以往,父母會陪著我玩;現在,不是要我自己玩,要不,就是不能吵到小寶寶,要安靜!不可以做的事,愈變愈多,讓人煩到極點!看著家裡多了好多小寶寶的東西,而很多東西都是只能看不能碰。規矩更是愈變愈多唷!這些生活現狀的種種改變,往往讓新任的大阿哥或大姊頭,無法招架。偶爾,也會鬧脾氣。
這些新任的大哥和大姊,當然會有鬧脾氣的時候,因為他們完全記不得自己當年被呵護的模樣。其實他們也需進行「職前訓練」,老大也需要學習如何成為大哥哥與大姊姊,他們與父母一樣,都要邊做邊學。父母不妨放鬆心情,帶著欣賞的眼光來看他們如何用心學習當大哥哥與當大姊姊。把握機會,給予回饋與獎勵。這樣,寶貝才會愈當愈有趣。

共同學習‧親密共存

新的角色,總是伴隨著新的行為與角色期待。父母需要了解2歲兒或3歲兒的發展與能力。抱持過高的期待,要老大忍耐或謙讓,都不是年幼的老大所能勝任的!一次學一點,一天一天地過去,大寶貝就會慢慢變成很棒的大哥或大姊。父母之間的支持與相互鼓勵,也能讓大寶貝調適得更快、更好!
手足之間,需要透過正向的互動與遊戲,才能讓彼此之間親密共存,而這需要時間,也需要耐力!給自己機會來學習,也給老大機會來學習,老大與老二,也能培養出好感情!


~原文刊載於2008年3月號《bobo小天才雜誌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da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