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篇對我這新手媽媽而言是很受用的,因我們也曾是小孩。
也經歷過兒女以後要去經歷的這段,別讓我們的愛變成了孩子們的壓力吧?
和各位看官分享

( 給爸爸媽媽的備忘錄 )
• 別溺愛我。我很清楚的知道,不應該得到每一樣我所要求的東西。我只是在試探你。

• 別害怕對我保持公正的態度。它反倒讓我有安全感。

• 別讓我養成壞習慣。在年幼的此刻,我得依靠你來分辨它。

• 別讓我覺得我比實際的我還要渺小。它只會讓我愚蠢的裝出超出我實際年齡的傻模樣。

• 如果能夠,請別在人前糾正我的錯誤。你私下的提醒,會讓我更加的注意自己的行為。

• 別讓我覺得我犯的錯誤是一種罪。它會降低我的人生價值觀。

• 當我說「我恨你」的時候別太沮喪。我恨的絕不是你,而是那降生在我身上的壓力。

• 別過度的保護我,怕我無法接受一些「後果」。有的時候,我需要經由痛苦的方式來學習。

• 別太在意我的小病痛。有時候,我只是想得到你的注意。

• 別嘮叨不休,否則有時候我會裝聾作啞。

• 別再倉促或無意中做下允諾。請記住,當你不能信守諾言時,我會是多麼的難過。

• 別忘了我還不能把事情解釋的很清楚,雖然有時候我看起來是有能力的。這也是為什麼我不能事事正確無誤的緣故。

• 別太指望我的誠實,我很容易因為害怕而撒謊。

• 請別在管教原則上前後不連貫、不持續。它會使我疑惑,而對你失去了信任 。

• 當我問問題的時候,別敷衍我或拒絕我。否則你會發現我終將停止對你發問,而向它處尋求答案。

• 別告訴我說,我的害怕很傻、很可笑。如果你試著去了解,便會發現它對我是多麼的真實。

• 別暗示或讓我感覺到你是完美、無懈可擊的。當我發現你並非如此的時候,對我將是一項多麼大的打擊。

• 別認為向我道歉是沒有尊嚴的事。一個誠實的道歉,會讓我對你更接近,對你感覺更溫暖。

• 別忘記我最愛做實驗,幾乎每天生活中都離不開它,請容忍。

• 別忘了我很快便會長大。對你來說,要和我一起成長是多麼不易的事,但請嘗試。

• 別忘了沒有那許多的了解和愛,我是不能成長茁壯的,但是,我並不需對你說出這點,對不?

• 我們身邊的孩子所需要的,不只是衣食無慮的生活環境而已,他們需要大人陪伴他去「經歷」它的成長過程。

有句話說:「要知道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,得先蹲下來,由孩子的位置和高度去看世界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da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