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,阿霆因為發燒天數太長,需要到醫院看醫生,問媽咪要不要打針.
媽咪知道有可能需要住院觀察,就有可能會打點滴,
所以很明白的告訴阿霆:要不要打針,需要先讓醫生阿姨/伯伯看過後再詢問他們

在從小開始,媽咪都一直讓阿霆很清楚知道看病的原因和吃藥的重要性,
所以看病的過程很少會有哭鬧或是拳打腳踢的狀況,吃藥也從來就不用媽咪逼,阿霆都會很乖且自己吃完.

在看完病後,需要住院打點滴時,醫生阿姨/伯伯原本要騙阿霆不用打針,也被媽咪阻止說:
「醫生,沒關係,不用騙他,我從來不騙他,慢慢跟他溝通,他會接受的!」

醫生很驚訝的問媽咪:「他才三歲,真的能夠溝通嗎?」

媽咪回醫生:「可能他比較早熟吧!從小我就很少騙他,我只要說的出都會做到,
對於實際狀況我都會慢慢的解釋給他聽,也會好好的分析前因後果讓他自己去思考
,
他也知道我從不騙他,所以會信任我對他說過的話!!」

當然,在一開始知道要住院打針時,阿霆也是緊張到哭,但媽咪還是慢慢的解釋,
對於他的病情,也是一一的告訴他,讓他覺得要勇敢面對才能解決,
媽咪一邊很明白的告訴他,就算害怕也是要面對,一邊也用一點小技巧讓他轉移目標不那麼緊張,
例如,他喜歡吃草莓泡芙,就告訴他等等再帶他去買來吃.

其實溝通並不難,只要有用心,有耐心,就會有成效的;溝通也不是一天兩天就成功,
需要長時間的磨合,長時間的了解,最重要的是要大人身體力行和對小朋友要說到做到~

還有一次,是打預防針!!

這是在住院之前的事,原本是要先帶弟弟去而阿霆要等他感冒好一點才去打流感疫苗,
媽咪在跟阿霆外婆討論何時要帶弟弟去時,阿霆自己跑來問媽咪,什麼是預防針?

媽咪就剛好機會教育,清楚的解釋,預防針的功用讓阿霆了解,
讓我很意外的是,阿霆自己提出他也要去打預防的要求.
他要媽咪帶著他跟弟弟一起去打預防針,而且完全沒有害怕的感覺.

原本媽咪以為他只是說說而已,沒想到隔天醒來,還是他催著媽咪趕快帶他去打針,
到了衛生所,阿霆從一開始掛號,然後讓醫生檢查,最後等待打預防針,都很勇敢去面對,
連到了要打針時,也是自己很獨立的坐在椅子上讓護士阿姨幫他打針,
在最後這一刻,連媽咪都快流下淚來,所有的醫生跟護士都一直覺得不可思議,
一個三歲多的小孩,怎麼會那麼獨立,還有那麼大的勇氣去接受要打針的事實.

當然,說不害怕是不可能的,他的心裡緊張,但是接受事實去面對,這就是他的勇氣,
在他打完預防針的那一刻,媽咪馬上抱住他,在他耳邊輕輕的說:
「寶貝!你真的很棒!很勇敢!」

對於小朋友害怕的事,不用一昧的欺騙,其實讓他去了解他所害怕的事,
了解反而讓他不害怕,而勇敢接受,不也是一種方法嗎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da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